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都教育】广工学生自主组织前往烈士陵园,领悟革命精神无穷力量

字体: 2021年04月02日 浏览量: 编辑:卢迪 来源:南都教育2021年4月2日

南都讯 记者 孙小鹏 实习生 梁颖怡 通讯员 卢迪 赖勖忠 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敬献花束、朗诵诗歌……4月2日,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踏寻红色印迹,感悟革命精神”南粤微长征第一期活动暨“七微·一行”走读羊城活动正式启动。学院老师、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二十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他们以徒步的方式先后到达农讲所、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烈士陵园、广东区委旧址等革命旧址进行红色研学。

烈士陵园前有感而发,学生现场朗诵诗歌

早上九点,在开始出发前,学院党委书记黄培清在动员会上向同学们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介绍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系列活动,并强调此次“踏寻红色印迹,感悟革命精神”南粤微长征的意义。他勉励同学们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思践悟,奋发作为,在投身新时代历史伟业中走好个人成长成才的长征路。

下午两点多,师生们徒步至烈士陵园,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敬献花束、朗诵诗歌,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追思之情,同时以红歌联颂《在灿烂阳光下》告慰革命先烈。“你是倒下的山/你是站起来的峰/你是远去的身影/你是走来的英雄。”在烈士陵园,伴随着一位学生现场演奏二胡的音乐,十位学生有感而发,现场朗诵起诗歌《英雄祭》。

“在建党一百年这么特殊而又意义重大的年份里,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能够参与到这一次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红色活动中,我不仅感受到革命先辈的热血情怀,还增加了我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我受益颇深。”在活动现场,政法学院学生温建林这样说道。

在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学生党员讲述了救护队里的“女将军”——高恬波的故事,分享了照片中谭作舟视死如归、萧楚女甘当蜡烛的感人事迹。“虽然只是简单讲述了革命烈士谭作舟的生平经历,可是就能从中感受到革命先辈的气概。看到他在狱中写给弟弟的家书,其中写到希望弟弟能继承他的志愿,这让我很受感触。”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吴丹妮表示,能参与本次活动,感觉非常有意义。

引导学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不仅要让活动有意思,还要学生觉得有意义。”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活动由学生自主组织,无论是“微长征”路线的选定和规划,还是活动过程中的故事分享、调研等,均由学生自主构思和策划,学院老师则帮忙协调和把控。

据了解,在“微长征”过程中嵌入了“七微”教育(微学习、微党课、微故事、微联颂、微调研、微感悟、微测试),“微学习”即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知识;“微党课”即师生讲授小而精的情境式微党课;“微故事”即师生开展“照片中的红色故事”分享会;“微联颂”即师生开展清明祭英烈诗歌朗诵和红歌联颂活动;“微调研”即师生在沿途采访老党员如何坚守初心、基层工作者怎样践行使命;“微感悟”即师生分享研学心得体悟;“微测试”即通过党史知识竞答巩固体验式学习成果。以此引领青年学生体悟长征精神、深化党史学习。

学院负责人表示,“南粤微长征”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领悟红色基地的独特魅力和革命精神的无穷力量,在这个过程中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入党的初心和担负时代使命的信心,初步形成强引领、重互动、出实效、易推广的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接下来,在今年内还将会有更多活动不断推出。

网址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0402463657.html?wxuid=ogVRcdC8Th_TxM8fwdI5Vlgxba2Y&wxsalt=5928f7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