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都市报】专家:数字经济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字体: 2021年12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孙小鹏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1年12月13日 审核:南方都市报

日前,以“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第七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论坛由广东工业大学、粤港澳离散制造智能化联合实验室、广东省大数据协会、广东经济学会共同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有专家指出,数字经济将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为我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有力保障。

活动现场(一).jpg

“我们希望以经济与贸易学院的数字经济专业为抓手,在数字经济与技术的发展、数字治理、数字经济评估方面开展相关研究,为广东乃至全国提供数字经济与技术的人才、智力支撑。”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表示,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是本次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在依托强势工科、跨界深度融合、培养卓越经贸人才方面具有特色。其中,该学院今年新设立的数字经济专业是工、文渗透,产教融合的特色专业,目前已打造本硕博一体化的培养体系。

“共同富裕并不是抽象的概念,是能够对其进行量化的。”在特邀报告环节,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指出,共同富裕的评价应包括经济质效并增、发展协调平衡、精神生活丰富、全域美丽建设、社会和谐和睦与公共服务优享六个一级过程性评价指标和共享性、富裕度和可持续性三个一级结果性评价指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提到,数字经济可以通过提高金融效率和缓解资本错配来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建议提升制造业利用数据要素规模和水平,加强金融资本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等。

活动现场(三).jpg

“似乎,并不是说数字技术、大数据技术在各个行业中应用得越多就越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认为,数字技术存在的两面性。比如,数字技术在外卖行业中的充分利用,虽然提高了效率,但对外卖骑手的工作质量却带来了不利影响。他表示,后工业时代不同产业有不同的定位和使命,应有不同的发展战略;生活性服务业应满足群众生活需求,要在充分保障就业的前提下运用数字技术,过快的技术进步不一定好。

据介绍,本届论坛内容丰富,在主论坛的基础上围绕数字技术与产业变革、数字化创新与制造业转型、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数字治理与共同富裕等主题设置了五个分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以及政府、研究机构及企业的嘉宾参与了本届大数据产学研高峰论坛,围绕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

图片:通讯员提供

编辑:孙小鹏

网址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11213633616.html?wxuid=ogVRcdLiwPMW4ROrwDMQcWz5ywa4&wxsalt=978281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