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央视网】聚焦企业现实难题 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角逐科技创新“最强大脑”

字体: 2021年12月23日 浏览量: 作者:央视网 编辑:朱小翠 来源:央视网2021年12月20日 审核: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2月18日至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佛山举行。这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也可以说是我们国家“最强大脑”之间的一场比赛。

正在路演的参赛选手名叫丁克,他展示的项目是他和团队用10年时间研发的“高速高清三维机器视觉系统”。

评委:我想问问,咱们具体应用的场景在哪些?

选手:我们目前主要的应用场景,更多的是机器人的引导。

过去的国产机器人视觉系统识别图像速度慢,多数只能按固定的程序设计,做重复的分拣搬运,无法进行精细化操作。而丁克团队研发的3D“眼睛”就能全方位识别物体,大大提升机器人的视力水平。在大赛创业赛项目路演中,丁克的项目也获得了较高的分数。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选手 丁克:接触这些技术专家、投资人,跟他们产生交互,能够带来一些新的想法,甚至新的一些应用的场景。

项目路演、现场答辩、当场亮分,47支队伍一起角逐这次大赛的金银铜奖,大赛的总奖金也有1200多万元。更重要的是,大赛让很多优秀的“想法”有了落地的机会。

大赛专家评委 唐勇:把自己的思路和想法和大家相互交叉、相互启发,到底怎样才能面向国际的(科技前沿),真正做到我们的原创。


揭榜领题赛 聚焦企业现实难题

此次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设置的揭榜领题赛受到广泛关注。这项比赛特色就是制造业企业出题,博士后们来解答,可谓问得“直面市场”,答得“专业精准”,下面我们再一起看看。

揭榜领题赛是本次大赛的亮点之一,最终有23项技术需求和230个应征团队进入总决赛,现场针对张榜企业提出的难题分别展示解决方案。

比赛方式和创新创业赛大同小异,但是比赛内容却更加具体,解决的都是企业面临的现实难题。这支来自深圳的博士后团队带来全球领先的6G技术方案,来揭榜移动通信系统与关键技术研究的课题。

大赛选手 张辰瑶:领先的地方在于低功耗的算法 ,因为卫星上的能耗是有限的 ,我们采取无线传感器网络低功耗的智能技术,放在星载板上作为低功耗计算 ,通过多星的联合达到计算结果融合的效果。

在路演环节完成后,大赛专家评委还会现场提问,围绕项目技术核心竞争力、项目团队的有效性 ,实施计划可行性等当场进行评分,如果最终成功揭榜,奖励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

今年以来,国家推进实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赋能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大中小企业发展,这也给博士后们创造了更大的舞台。

网址链接:https://news.cctv.com/2021/12/20/ARTIy0FhqAIna7jg894RWgz0211220.s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