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光明网】金砖合作15年,“不褪色”的大国担当

字体: 2021年09月15日 浏览量: 作者:蔡春林 陈雨 杨煊 编辑:朱小翠 来源:光明网 2021年9月14日 审核:光明网

作者:蔡春林(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教授);陈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杨煊(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助理研究员)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9日晚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就新时期深化金砖合作提出中国倡议、宣布务实举措,既充分展现了中国在复杂国际环境下的大国担当,也为金砖国家开展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一、推动金砖务实合作,展现大国担当

金砖合作15年里,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能源研究平台,再到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金砖+”等合作新理念,金砖国家在概念中出现、在危机中成长和壮大,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在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上占世界的比重越来越大。这期间,中国始终注重推动务实合作,展现大国担当。

一是推进全球抗疫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世界日益联通成为一个整体,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疫情的爆发再次表明,“各人自扫门前雪”甚至以邻为壑都是行不通的,世界各国唯有通力合作,才能从根本上攻克疫情。以全球疫苗分配为例来讲,西方发达国家囤积大量疫苗,疫情状况更为严重的欠发达国家、地区却疫苗难求,严重阻挠全球疫情防控进程。这进一步揭露了当前的全球治理体系难以应对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课题,对国际秩序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进一步演变提出了新的要求。截至目前,我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在此次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是推进全球抗疫合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也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二是以经济合作推动金砖合作国家互利共赢。经济合作既是金砖国家全面深化合作的题中之义又是合作的重要动力源泉,是金砖合作行稳致远、永葆生机的根本。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绿色经济、数字经济逐渐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点,并且将是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想要在未来的国际格局中占据优势地位,势必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式的增长。“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晤中倡议“举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拓展金砖国家在“贸易和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与此同时,当前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已经正式启用,并举办了人才培训、智库研讨会、工业创新大赛等活动。可以说,从成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到举行2021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扩“朋友圈”,到启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中国正在以极大地诚意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坚决贯彻平等、包容、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促使金砖合作在全球变局的重要历史时刻重新焕发新的光彩,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致力于维护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金砖合作机制创立的初衷,也将始终是金砖合作的重要内容。可以看到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失语”由来已久,国家实力与国际话语权长久以来严重失衡,不公正不合理的政治经济秩序严重制约着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国家发展。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面临着极其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百般打压,针对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进行政治化操弄,肆意抹黑、攻击中国。在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错误思潮兴起的当下,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给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答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当前形势,重任在肩,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利用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机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立场协调,发出更多金砖声音,推动当前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演变,维护自身及广大国家的发展利益,提升金砖合作机制的国际影响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落实金砖合作倡议,推动金砖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全面理解本次和历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共识,并将政治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展现一以贯之的大国担当,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

一是分享金砖国家抗疫经验,加强公共卫生国际合作。在世卫组织框架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同国际社会的疫情防控信息分享,推广全面系统有效的防控指南,举办线上国际经验共享会,加强公共卫生合作,凝聚全球抗疫合力;加快启动线上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争取早日投入运作,加强生物制药、传统医药、检测试剂等多方面的科技合作;以公共卫生合作为优先方向,落实疫苗联合研发、合作生产、标准互认等领域合作;以大国担当和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可及。此外,共同发出金砖声音,坚决反对疫情溯源政治化和污名化。

二是推进数字经济建设,落实绿色低碳领域合作。加强数字技术开发和应用合作,重视新兴数字技术对贸易投资的促进工作,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重点推动电商领域的消费者保护,积极创新监管方式,优化电商发展所需的政策体系和商业环境,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尽快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和《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协定》,着手举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等,积极推进绿色低碳领域深度合作;继续开展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的各项活动,鼓励各方各界积极参与。

三是增进彼此互信,强化政治安全合作。在利用好外长会晤、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等机制的基础上,创新金砖合作机制,增进彼此互信,推动“对话论坛”进一步向“全方位协调机制”转型;推动多边体系、政治解决热点问题以及深化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达成的共识进一步转化为实际行动,加快实施《金砖国家反恐行动计划》;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为国际公平正义贡献金砖力量、展现金砖担当。

网址链接:https://share.gmw.cn/theory/2021-09/14/content_35162437.htm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