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派】以艺术时尚创意助农!这群大学生如此为潮州凤凰单丛茶“带货”

字体: 2022年07月28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王佳宝 余素庄 刘芷含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派 2022年7月28日 审核:羊城派

素有“中国乌龙茶之乡”美誉的潮州市凤凰镇是一座茶文化历史悠久的古城,潮州凤凰单丛茶是乌龙茶类中的极品名茶。7月盛夏,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凝聚青春力量,探索直播助农新模式”乡村振兴促进团(以下简称“促进团”)赴凤凰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拍摄时尚短视频与摄影作品来呈现茶文化的新面貌,以“艺术+文化”的赋能新模式共同探索凤凰镇乡村振兴与茶旅融合的特色道路。

共筑研学合作新平台,探索助农融合新形式

实践期间,促进团代表广工在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举行“广东工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馆校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引导青年学生发挥专业素养与能力,让艺术才能与茶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可持续发展。

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馆长魏琪敏表示,与广工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是茶博馆与广工合作传承与发展茶文化的第一步,他期待青年一代运用创新思维和专业才干为弘扬茶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成为广东工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凤凰镇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促进团成员走进基层,围绕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南馥茶业、大庵古茶园、传统焙茶工艺作坊以及其他周边茶园开展调研走访,探索时尚新风与茶文化的思想交融点。队员邹佳畅谈道,“我们不仅深入了解了茶文化的历史脉络、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并亲身体验采茶、制茶等工艺。作为一名青年,我很荣幸加入这个团队并为推动凤凰镇茶产品销售、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团队成员采访茶农

促进团参观“凤凰世家·非遗单丛”南馥茶业

团队成员参观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

茗香四溢单丛茶,百年非遗南馥家,团队采访了“广东省潮州单丛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林伟周。团队成员王佳宝表示:“林老先生一生都在研究如何制得一杯好茶,默默传承和耕耘着南馥茶业之凤凰单丛茶50多年,为凤凰茶业产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传承人,他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的真正内涵。”

林伟周先生接受采访

实践期间,促进团将融入茶园的所思所悟与自身的专业特色结合,选取了单丛茶十大香型对应的代表产品,创新性地挖掘艺术时尚与助农产品之间的结合点,尝试呈现一场时装设计与茶产品的碰撞盛宴,拍摄出的作品每一帧都充满着视觉的张力。

团队成员拍摄茶产品

以茶为媒开展生动形象的田野课堂教学

大庵古茶树茶园中的单丛古茶树是世界上现存稀有的资源,在这个存有凤凰镇三分之一的超百年古茶树的大庵古茶园中,团队指导老师以茶园为媒介,开展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田野课堂教学,指导团队成员化身“导演”“监制”“模特”“场务”“摄影”等角色。同学们发挥专业所长,自编、自导、自演出以茶文化为题材和主线的时尚短视频。“模特”们在古茶树林间走秀,融合当地自然音乐人的乐器弹奏,打造了一幅时尚艺术与传统文化的古今交融图。

“模特”们林间走秀

团队成员还穿着同学们自主设计的时尚服装,或化身采茶姑娘,或低头品香,或远眺茶山,以时尚新风与茶文化的融合感悟置身于具有传统东方意蕴的夏日茶园中。队长田函诺说:“成员们在张濬哲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顶着炎炎烈日认真完成每一个肢体动作,通过创意造型表达自己对茶文化的理解和感悟。本次实践,大家都发挥了专业能力,并深刻理解茶文化的传承意蕴和社会实践的真正意义。”

团队成员现场拍摄花絮

广工艺术与设计学院时尚与展演专业张濬哲老师告诉记者,团队下一步将把拍摄素材制作成具有创新性、国际视野、视觉冲击力强的时尚短视频和摄影作品,将潮州的茶文化、茶产业以艺术化形式传播和推广至全国各地,并联动社会各界力量通过互联网平台吸引茶文化爱好者,带动起更多人认识、领略和体验潮州茶文化,促进茶产品的销售,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10/#/newsDetail/120138/40943999.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