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羊城晚报客户端】打好硬仗,勇攀高峰!广工召开2022年发展战略研讨会

字体: 2022年08月25日 浏览量: 作者:陈亮 刘德炀 刘宇 陈少徐 杜清 编辑:朱小翠 来源:羊城晚报客户端 2022年8月25日 审核:羊城晚报客户端

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大学、跻身“双一流”的路上,高校该如何建设一流的治理体系、推进大学治理能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8月22-24日,广东工业大学在揭阳校区召开2022年发展战略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历时2天半,通过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与部门单位专题发言、集中学习与分组讨论、理论研讨与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多位校级领导、院士专家和各学院或部门单位负责人围绕“深化改革强治理勇攀高峰创一流”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主会场

加强一流治理,探索“广工特色”

发展战略研讨会的召开是广工的优良传统,也是学校在办学治校过程中凝聚共识谋发展的重要举措。

研讨会上,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大学治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情况,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当前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一流治理,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的总体方略和关键问题。

广工党委书记胡钦太讲话

胡钦太表示,“推进建设一流的治理体系和能力是学校党委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学校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成为影响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

关于治理什么和如何治理两大问题,他回答:“‘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大学治理提供了路径指向。要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逐步解决阻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性、结构性问题,全方位推动从‘大学管理’到‘大学治理’,探索出有利于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广工特色’治理路径。”

胡钦太认为,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要加快构建与学校发展相匹配的创新型体制机制;提升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要把握“四对关系”,在“五力”建设中下功夫。

“要把师生的心声作为治理改革的动力,没有三不管地带,没有‘断头路’出现,没有多头考核的问题,让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位教师、每个团队、每个学科都在自己的跑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在推动大学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的问题上,胡钦太提出:“一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治理正确方向;二要发挥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学术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形成高效、协调、顺畅的运行机制;三要进一步完善校内民主管理,形成治理强大合力,提升各项办学指标的内涵和质量,推进学校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自下而上治理模式,助力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

2021年,广工提出实施“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广工,为广东提供什么样的支撑”的重大命题。

广工校长邱学青在研讨会上提出,“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是学校发展史上又一重要节点,学校需要完善育人体系,培养一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理顺内部治理体系,充分释放办学活力;加强校园综合建设,形成更加完善支撑保障。

广工校长邱学青讲话

“对于触及机制体制改革的深层次的问题,不是仅仅靠开几个会议、出台几项政策就能解决的,只有大家统一思想,认识上达到一致,行动上才能有主动性,执行上才有力度。”邱学青号召广工全体教职员工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凝聚强大合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邱学青强调:“高校的治理不仅要‘自上而下’,也要‘自下而上’,形成主动作为的氛围和机制,必须从体制机制创新上寻找切入点、发力点,破除思维认知的‘天花板’,‍把得过且过的‘躺平’心态、‘以前就是这么干’惯性思维、‘遇到困难绕路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的畏难心理存在的土壤,一步步消弭掉。让广大教职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高水平创新型大学建设。”

深化治理改革,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为进一步凝聚深化大学治理改革的共识,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与清华大学探微学院院长刘铮教授作专题报告。

“大学应该是一座灯塔,引领社会发展的文明。”谢和平在专题报告中梳理了大学教育的核心和本质,提出了课堂课程、教师、大学等不同主体在人才培养方面需要努力的方向和思路。刘铮则从大学、队伍、学科、学院四个层次,系统阐述了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探索改革的方向与思路。

广工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研究管理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6个部处主要负责人和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轻工化工学院3个学院主要负责人围绕当前学校推进大学治理所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了对策举措。与会人员聚焦学校治理和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问题,从各个角度出发,就涉及学科建设、绩效考核等内容的多个制度性文件进行了分组讨论和汇报。

新学期在即,胡钦太对学校党委新学年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对新学期各项工作,邱学青强调:“一要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创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二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各项开学保障和迎新工作;三要在会议研讨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几个制度文件早落地、见实效;四要巩固拓展会议成果,将会议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网址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10/#/newsDetail/120138/41003269.html?isShare=tru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