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社会科学网】“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广工举行

字体: 2022年11月18日 浏览量: 作者:李永杰 邹灿灿 编辑:卢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2年11月16日

11月11日,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分会在线上举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通过视频发表致辞,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胡钦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谢卫红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探究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构建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破解新时代广东外交与发展难题,积极为学术年会总主题“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会议得到了省内外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多位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向本分会场投稿,线上共计200余人参会。

深刻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视频致辞

张知干代表主办方通过视频方式致欢迎辞。张知干表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彰显的正是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擘画的正是人类进步的美好未来。我们必须深刻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透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并将其作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勇于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思路,努力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让学术更好赋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好更直接地造福世界人民。张知干强调,新征程上要把握时代大势,强化历史自觉,增强学术自信,一刻不停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坚持不懈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胡钦太视频致辞 通讯员供图

开幕式上,胡钦太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胡钦太表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勇毅前行,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崇高事业。他强调,学术界、理论界有责任深入探讨高质量伙伴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逻辑和路径,有使命为中国外交发出更多好声音,助力全球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广东动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作主旨演讲 通讯员供图

在会议主旨演讲环节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围绕《高质量伙伴关系的重要内涵与广东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指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是高质量伙伴关系思想的重要内容,分析概括新时代广东推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措施与成效,提出应创新合作机制,努力以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伟大实践贡献力量。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围绕《RCEP 实施对广东经济影响及对策》,分析了RCEP生效实施对广东的机遇和挑战,表示政府应充分宣传、对接、利用RCEP规则,以打通外循环为主要手段,带动外贸出口和工业发展,推动广东促增长稳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员林跃勤围绕《高质量伙伴关系建构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背景动因及支撑体系出发,阐释了合作伙伴关系对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意义,提出了通过增强共识、提高责任、完善机制、协调政策、提质增效等路径推动高质量伙伴关系。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景睿围绕《从全球收入分配的演变探索共同富裕的中国道路》,通过对比分析发现收入差距扩大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共同趋势,最后通过跨国实证分析得出提高国民收入水平、实施结构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是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授黄冠围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共同富裕”的社会经济解读》,论述了通过“共同富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对“共同富裕”必要性进行论述,通过对“共同富裕”规划深入解读并对其社会财富分配系统做出完善补充,指出“共同富裕”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整体形成良性循环的最可行路径。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蔡春林作总结并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及乌克兰危机的叠加冲击,国际形势愈加复杂,世界经济的复苏任重道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蔡春林建议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广东省应主动参与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进程中去,做好自身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对接世界、强化政策沟通、创新对外伙伴关系、增强粤港澳大湾区集体行动力等工作,积极发挥广东在全国经济大盘中的稳定器、发展上的加速器作用,努力参与构建更加和平稳定的全球伙伴关系,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广东动力,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构建高质量全球伙伴关系和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广东贡献”。

本次年会分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承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协办。

2022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分会场与会学者在线合影 通讯员供图

网址链接:http://www.cssn.cn/gjgxx/gj_rdzx/202211/t20221116_5564626.s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