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中国发展网】2022新兴经济体智库研讨会云端举办

字体: 2022年11月17日 浏览量: 作者:皮泽红 编辑:卢迪 来源:中国发展网2022年11月17日

11月13日, 2022新兴经济体智库研讨会会议“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在云端举办,本次论坛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致公党广东省委经济委员会战略支持,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承办。

会议邀请来自俄罗斯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杉达学院、广东工业大学、江苏大学、上海大学、暨南大学、辽宁大学、AIGENSPACE 经济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南非创新经济研究所、孟加拉政策宣传和治理研究所、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研究中心巴西研究所、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等专家学者21位发言,吸引了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韩国、法国以及国内共200余名观众,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秘书长徐秀军主持开幕式。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姚枝仲,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教授栾天罡分别致辞。姚枝仲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新兴经济体相关的部署进行梳理,如“深化拓展平等开放的伙伴关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等共七条,指出中国外交政策的理念和方向,将为中国和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建立高质量伙伴关系,促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栾天罡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对我们把握中国对外关系的前进方向,开展对外合作相关议题的学术交流和学术研究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并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工业大学的办学经验和前进路径。

随后的主旨演讲,专家学者分别以“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高水平开发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新兴经济体工业化与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三节为切入点,各抒己见,进行了精彩的分享讨论。

徐秀军担任第一节《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主持。首先,俄罗斯财经大学教授Irina Yarygina围绕《金砖国家贸易金融合作前景》发言,指出金砖国家金融、投资合作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现有跨国支付平台的优劣势,强调未来通过强化国际软件设施或相关机制来加强安全网络的构建。随后,中国与全球化中心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复旦大学复旦学者Karin Costa Vazquez围绕《高质量伙伴关系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发言,她介绍了金砖合作进展,指出应加强金砖国家双边合作,对于西方国家应坚持合作而不是对抗。梳理了巴西对金砖合作所做出的的贡献和发出的倡议,特别指出金砖合作将是新任总统卢拉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接着,韩国AIGENSPACE经济论坛教授兼主席崔戴元围绕《全球经济转型新趋势》发言,指出多边贸易系统、全球金融系统、人工智能算法等对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并指出金砖国家应在现有机制下加强创新,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强健与稳定。再接着,上海杉达学院胜祥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蒋君仙围绕《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数字化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发言,她梳理了中国医疗设备行业的发展以及研究情况,提出构建产学研联合体、建设智慧城市等应对策略。最后,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讲师黄丹宇围绕《新兴经济体研究知识结构与拓展方向:基于知识图谱的分析》,借助知识图谱分析了中国研究者对新兴经济体以及全球合作的研究内容、研究热点,为各国学者作进一步交流分享提供了依据。本节嘉宾从金融、医疗、学术研究、全球治理等方面介绍了金砖国家、新兴经济体市场之间的合作,强调需通过深化构建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江苏大学教授孙华平担任第二节《高水平开发与全球可持续发展》主持。上海大学文学院印度籍副教授Rajiv Ranjan围绕《金砖国家与国际新秩序:前景与挑战》,强调金砖各国应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门,使成员国之间相互促进,避免国际秩序的专制、霸权,消弭双边争论与摩擦,共同携手致力于全球多极世界的更大目标。孟加拉政策宣传和治理研究所智库主席Syed Munir Khasru围绕《新冠与乌克兰危机:2030 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的挑战》,指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实现面临着许多挑战,强调应加强各国合作的政治意愿,强化现有合作伙伴关系,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南非创新经济研究所所长Rasigan Maharajh围绕《重塑生态灾难边界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可能性分析》,指出不健康的生态系统没有边界,会影响到经济社会的每个方面,波及到每一个人;强调应该各国应加强协调,坚持多极化,加强全球公共产品与服务的建设,促进各国可持续发展。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长Marc Uzan围绕《G20 未来:构建全球治理新体系》,指出全球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和脆弱性,各国应相互信任,借助多边机构加强协调互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创新,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伙伴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田旭担任第三节《新兴经济体工业化与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主持。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研究中心巴西籍研究员Luiza Duarte Cardoso围绕《媒体与数字合作》,指出金砖国家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强调应加快数字经济转型,推动经济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南非国家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Nirmala Gopal围绕《金砖国家是否同样具备工业化合作的数字化设备?》,强调进一步的推进双边和数字经济的合作,从而优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结构,在合作的领域建立一个框架推动研发和资金支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等等的发展。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ndré de Mello e Souza围绕《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创新》,强调金砖国家应加强包容有效的多边主义,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发声,加强技术和专业知识的积累,提高在谈判桌上的主动权。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珺围绕《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收入分配差距》,指出数字经济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也带来了新的数字鸿沟,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ICT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数字技术投入、培养ICT专业人才等对策。本节嘉宾通过数字经济角度出发,提出了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高工业的数字化水平,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会议的最后,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院长、教授刘文革作演讲点评。江时学指出当前全球化不可逆转,但国际机构的有效性却在削弱。并对推动新兴经济体构建高质量合作伙伴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深化经济合作,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导原则,加强政治互信,提高中国在国际合作中的作用和地位等建议。刘文革指出新兴经济体应通过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而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另外,刘教授还强调新的全球主义正在兴起,为金砖国家带来了合作新机遇,金砖国家应在契约和规则等方面提高效率和执行力。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蔡春林作会议总结,强调应加强新兴经济体和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一是要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新兴经济体和金砖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和包容性。打造平等互利、包容创新的市场环境,特别是积极推动中小微数字经济企业参与新兴经济体及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合作。二是要加强互动交流,共筑高质量的新兴经济体及金砖伙伴关系。坚持沟通,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技术创新、新基建、数字安全等政策协商,共筑高质量伙伴关系。三是要加强政策协调,促进新兴经济体及金砖国家数字贸易更加便利。推动数字贸易的技术与标准互认,降低各成员国数字贸易的交易成本,提升新兴经济体及金砖国家间数字贸易的产品兼容性。

网址链接: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cj/2022/11/1809401.shtml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