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南方+】专家学者云集广州谈学科交叉:既要打破壁垒,也要防范“搭便车”

字体: 2022年08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姚昱旸 黄爱华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2022年8月20日 审核:南方+

8月19日,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广东工业大学(下称“广工”)主办的2022年广东省高校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200余名来自全国多所高校、企业等学科规划及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学科内涵建设与分类评价改革”主题深入研讨、分享经验体会。

不少专家建议,学科建设应主动寻求与国家和区域发展布局同频共振,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在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的同时,防范出现简单拼凑、“搭便车”现象。

把学科布局融入

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水平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专家提出,学科建设应主动寻求与国家和区域发展布局同频共振,与时俱进优化学科资源配置,为高校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可以说,学科是一所大学的骨干,是一所大学的基本支撑点。”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魏中林表示,高校要结合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建立与各高校自身改革发展和功能作用发挥相适应的学科结构和发展路径,更好更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水平。

广工副校长余林认为,学科发展能为产业布局和技术创新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助力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因此高校学科布局要紧密对接区域布局,包括融入区域经济布局、创新能力布局、现代产业布局等。“去年,广工提出实施‘1+2+3’攀撑计划学科提升工程,正是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推动学科水平不断提升,也是全面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多专业融合,着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在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高校如何知己知彼,找到科学决策的“坐标”?论坛期间,广工、中国知网学科大数据共建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双方将合作搭建学科数据管理分析与绩效考核平台,为学科建设、管理、规划、布局调整、绩效考核、资源分配提供基础平台和客观事实数据支撑,提升学科建设资源分配的科学性和使用效率,加速学科建设进程。

余林说,接下来,广工将借助该平台,进一步强化学科动态监控,动态掌握并深度分析学科发展的关键指标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科建设各项工作,同时构建基于“投入—产出”的指标评价体系,对院系、团队进行科学合理绩效评价,激发学科建设主体的内在潜力和内在动力。

用好学科交叉

融合的“催化剂”

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提高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论坛上,学科交叉融合成为专家学者研讨交流的高频词。

“学科建设发展到了‘分久必合’的时代。”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认为,现实问题往往需要多个学科协作才能解决,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有利于重大科技问题的集中攻关,同时要突破大学内单一学科发展路径,形成多学科融合发展的态势,进而形成学科集群、产生集群创新效应。

今年5月,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提出,推动跨学科、超学科的开放和交流是高等教育未来发展的变革方向之一。两年前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已透露,我国将增加交叉学科作为新的学科门类,交叉学科成为我国第14个学科门类。

“这距离上一次增加艺术类学科门类的重大调整已过去8年,而且比起哲学、经济学、法学等其他门类,交叉学科类显得与众不同,像是打通了所有学科之间的‘墙壁’。”蔡三发说。

作为新晋“双一流”建设高校,广州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付晓东分享学校推动学科融合建设的主要思路和做法。他介绍,学校以医学为重点,加强医学相关学科建设,促进医工、医理、医文交叉融合和协同发展。其中,学校将着力整合资源,推动学科共建,包括实施临床—基础学科融合发展、推进附属医院临床学科交叉、带动附属医院临床专科建设等。

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表示,对于暨南大学来说,要强基固本耕交叉,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再上台阶。其学科建设思路是以药学为核心学科,以生物学、基础医学、化学为支撑学科,协同临床医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等多个相关学科,打造国际一流药学学科群,构建“大医学+大药学”格局,建设多学科交叉、独具侨校特色的国际一流药学学科。

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带动大学整体发展。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建议,除了发挥“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示范作用之外,应适当扩大“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涵盖面,破除传统的一级学科界限和壁垒,建立跨一级学科的学科集群或交叉学科。“但要注意遵循学理逻辑与需求逻辑,防止简单拼凑,防范出现‘搭便车’现象。”

网址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8/19/c6808127.html?colID=0&firstColID=3829&appversion=9100&from=weChatMessage&date=bnVsbA==&layer=2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