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部门概况 |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查询
图片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广工 >> 纸媒汇

022年广东省高校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专家建议——

【南方日报】防范学科交叉出现“搭便车”现象

字体: 2022年08月20日 浏览量: 作者:姚昱旸 黄爱 华 编辑:朱小翠 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8月20日第A5版 审核: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姚昱旸 通讯员/黄爱华)8月19日,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广东工业大学主办的2022年广东省高校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200余名来自全国多所高校、企业等学科规划及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围绕“学科内涵建设与分类评价改革”主题深入研讨、分享经验体会。不少专家建议,学科建设应主动寻求与国家和区域发展布局同频共振,以及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在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的同时,防范出现简单拼凑、“搭便车”现象。

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提高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论坛上,学科交叉成为专家学者研讨交流的高频词。

“学科建设发展到了‘分久必合’的时代。”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认为,现实问题往往需要多个学科协作才能解决,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有利于重大科技问题的集中攻关,同时要突破大学内单一学科发展路径,形成多学科融合发展的态势,进而形成学科集群、产生集群创新效应。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建议,除了发挥“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示范作用之外,应适当扩大“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涵盖面,亟需破除传统的一级学科界限和壁垒,建立跨一级学科的学科集群或交叉学科,“但要注意遵循学理逻辑与需求逻辑,防止简单拼凑,防范出现‘搭便车’现象”。

网址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208/20/content_10031270.html?from=weChatMessage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信

扫一扫
关注广东工业大学官方微博

扫一扫
手机看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关闭

我来说两句
 友情链接

Copyright©2013 gdutnews.gd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08833号

技术支持 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电子邮箱:xwzx@gdut.edu.cn

建议使用IE7内核以上浏览器